改革开放排头兵 科技创新先试先行

发布者:发展规划处发布时间:2020-04-30浏览次数:164


--行政三支部开展主题党日学习活动

428日下午,行政三支部在902会议室召开主题党日活动。围绕浦东开发开放三十周年和《上海市推进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条例》主题进行了学习和研讨。

今年是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19904月,党中央、国务院正式批准开发开放浦东,30年来,浦东在制度创新、金融、航运、贸易等领域,不断创造出上海第一、全国第一乃至世界第一。行政三支部全体党员认真收看了《上海浦东:改革开放排头兵 三十而立再出发》短片。

座落在浦东医学园区的上海健康医学院,今年也将迎来建校5周年纪念。学校在国家新一轮教育综合改革和医疗体制改革中应运而生,五年来,学校定位于应用型、特色性、国际化的办学目标,契合长三角区域发展一体化的需求、顺应国际大都市人口老龄化趋势,以大健康产业发展、医疗卫生体制改革为契机,紧扣应用型大学学科发展定位,积极推动学校转型发展。站在新的起点上,学校需要从外延到内涵发生根本性变化,科技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将是着力点之一。学校学科建设团队的服务能力和科技研发的转化能力亟待提升,服务行业发展与区域经济的能力有待增强。为此,支部着重学习了《上海市推进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条例》。

行政三支部书记陈泓老师简单介绍了将作为上海市科创中心建设的“基本法”、保障法和促进法的这一条例,以提升创新策源能力为目标,对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作出系统性和制度性的安排。

党校办高广文老师以《坚持“双轮驱动”强化策源功能 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为题,为大家解读了《上海市推进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条例》产生的背景、条例的主要内容、亮点。条例将于202051日起施行,聚焦赋予科研事业单位更大的人财物自主权、聚焦让科研人员敢啃“硬骨头”、勇闯“无人区”等多个方面,为创新提供了“上海方案”。

发展规划处程洪涛老师结合自己的读博和科研工作经历,回顾了浦东科技创新为我们生活带来的变化,和学校近来年在科研上的进展,展望了条例施行后将对学校发展建设的推动。

党校办刘从镖老师从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的角度谈了工作体会。(行政三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