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联盟,夯实人才塔基,筑牢基层公共卫生网底

发布者:发展规划处发布时间:2020-06-09浏览次数:320

打造联盟,夯实人才塔基,筑牢基层公共卫生网底

――健康与公共卫生学院召开区县卫健委和疾控中心公共卫生人才培养座谈会


202064日下午,健康与公共卫生学院在徐汇校区行政楼210会议室召开了公共卫生人才培养座谈会。徐汇、闵行、黄浦、虹口、长宁、普陀、宝山、青浦、崇明、金山等18位上海各区县卫健委和疾控中心负责人参加了座谈会。

公共卫生从来没有像现在,成为举世瞩目的焦点,上升成为国家战略,受到空前的重视。62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专家学者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人民安全是国家安全的基石。只有构建起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健全预警响应机制,全面提升防控和救治能力,织密防护网、筑牢筑实隔离墙,才能切实为维护人民健康提供有力保障。再次强调“要加强疾控人才队伍建设,建立适应现代化疾控体系的人才培养使用机制,稳定基层疾控队伍。要建设一批高水平公共卫生学院”。

怎样建设一所满足上海基层公共卫生领域人才需求的公共卫生学院,培养能够扎根基层一线的公卫应用型人才,是新成立的健康与公共卫生学院正在思考的问题。座谈会上,各区县卫健委和疾控中心负责人就基层应用型公共卫生人才应该具备的核心专业知识、专业素质提出了建设性的建议,提出对专业设置和人才培养方案设计的意见。

各位负责人建议学院明确定位,错位发展,培养基层公卫人才。虹口区卫健委张建敏副主任提出,健康医学院公卫人才培养需要明确定位,与其他医学院错位培养,课程设置中注重应用性,早临床早实践。普陀区卫健委仲豪杰主任建议学院注意未来培养的公共卫生与全科医生、疾病控制、预防保健等岗位人才在职业上的界定与区别。

各位负责人在座谈会中特别强调了打牢临床医学基础理论知识的重要性。金山区卫健委吴靖平主任强调在公共卫生人才培养中应加强全科医学基础教育,注重沟通协调能力和大数据信息处理能力的培养;徐汇区疾控中心玄泽亮主任提出公卫人才现场事件处理能力的重要性,建议加强在医学专业性、健康科普教育、现代技术应用等方面能力的培养;虹口区疾控中心廖夏主任、长宁区疾控中心王洁副主任也纷纷强调了打牢临床医学基础理论知识的重要性;宝山疾控中心综合办张勤莉主任、崇明卫健委沈群、宝山区卫健委吴铭、青浦区卫健委高雅茎、郭晓虎等对于应用型人才公共卫生综合技能的提高、订单式培养等提出了建议。

学生对于公卫的职业认同感也是负责人们高度关注的问题。普陀区疾控中心张宇艳主任提出培养公卫人才职业忠诚度的建议。黄浦区疾控中心秦晓芸也认为要在学生阶段培养对于公卫岗位的职业认同感和自豪感,开展终身服务公卫事业的理想信念教育。

负责人们建议学院也要注意构建毕业后教育和继续教育全链条的公共卫生人才培养体系。嘉定区卫健委褚文革副主任介绍了嘉定区公卫人才职后培训,金山区卫健委陶建秀和疾控中心李淑华博士介绍了金山与上海健康医学院共同开展的公卫人才职后教育,提出可供借鉴与复制的公卫职后培养体系。

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关键点是实践教学。闵行区卫健委陈红、疾控中心许慧琳副主任就如何开展实践教育,以及实践教学中应注意的几个环节提出建议。

健康与公共卫生学院正在申报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本科专业,预计明年9月正式招生。各区县卫健委和疾控中心将成为学校的教学实习基地,其专家和一线工作人员将成为学校公共卫生人才培养的兼职教师,参与教学和实践指导,与学校共同打造“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人才培养共同体,建设“大健康”教育模式下“一专多能”复合型公共卫生实用型人才培养范式,共同夯实健康中国基石、彰显健康上海底色。(健康与公共卫生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