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规划处邀请专家研讨学校办学特色的凝练

发布者:发展规划处发布时间:2023-02-22浏览次数:16

办学特色指标是上海高校分类评价的重要内容,其初心在于引导各高校立足办学定位,办出特色、办出水平。我校是国内第一所以健康命名的高校,自身的办学特色非常鲜明,但从这几年提供的办学特色指标案例来看,更新率比较高,不符合指标相对稳定的既定原则,致使在高分类评价中的得分忽高忽低,没有能够充分彰显出学校的办学特色。为此,2023年2月21日发展规划处邀请上海市高等教育研究所副所长周江林研究员,就如何选择、凝练办学特色指标,进行了充分的研讨。周江林根据我们学校肩负的使命、办学定位、学科专业设置等,对我校办学特色指标的选择与凝练,提出了以下五点建议:

    一是要在普及健康生活方面挖掘特色。普及健康生活是健康中国建设的基石,也是学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办学育人的根本体现。建议将定向培养全科医生数以及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加盟数作为考量指标,实现从以治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的转变,引导学校强化走向基层、贴近百姓的办学思路。

    二是要在优化健康服务方面挖掘特色。健康服务主要包括院外的公共卫生服务和院内的医疗服务,是保障健康中国目标实现的核心所在。学校在此方面有学科基础和社会网络,建议结合上海城市人口结构的实际,将每年为康复医疗机构或科系培养专业护理人员作为考量指标,引导学校做强护理和基础医学人才。

    三是要在完成健康保障方面挖掘特色。健康保障是政府在尽职尽责的前提下,充分调动市场的力量为人民提供的保障,涉及医保和健康商业保险两个板块,覆盖公共政策和金融保险等领域,建议将每年为国家相关机构提供决策参考报告数量作为考量指标,引导学校推进医保结合发展新兴交叉学科,培养复合型应用型人才。

    四是要在建设健康环境方面挖掘特色。健康环境的范畴比较宽泛,对学校而言,更多涉及的是食品药品安全和医疗器械,建议将参与制订修改相关食品药品管理相关标准、规定作为考量指标,将医疗器械产品的研发专利或审批情况作为考量指标,引导学校继续做精医疗器械相关专业。

    五是要在发展健康产业方面挖掘特色。推进健康与养老、旅游、休闲等相结合是发展健康产业的主要方向,建议将为长三角或全国其他地区发展健康产业规划、委托项目经费作为考量指标,引导学校培养健康产业战略人才和一流健康智库人才。

上述建议对我校选择撰写高质量的办学特色指标案例具有较好的启迪和指导作用。下一步,发展规划处将组建专班,充分挖掘学校办学特色和亮点,进一步凸显优势、体现特色,力争在2023年上海市高校分类评价中取得较好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