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共识 共谋共享 协同推进学科专业建设——我校召开学科建设和教育教学大讨论总结会

发布者:发展规划处发布时间:2021-07-16浏览次数:39


为进一步推进学校学科专业布局和结构的优化与调整,全面规划学校学科定位与特色,不断提高学科建设水平;同时,为助推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发展规划在“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全面迎接本科合格评估工作,学校从20214月底开始,开展了为期3个多月的学科建设大讨论和教育教学大讨论。

716日上午,学校在北苑200人报告厅召开了以“凝聚共识,共谋共享,协同推进学科专业建设”为主题的学科建设和教育教学大讨论总结会。全体校领导出席会议,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二级学院(部、中心)班子成员、教研室主任、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等参加总结会。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唐红梅主持。

会上,临床医学院院长蔡巧玲、医疗器械学院院长胡兆燕、康复学院院长郭琪、医学影像学院院长徐小萍、护理与健康管理学院院长朱爱勇从学科建设、教育教学两个不同的视角,分别作了题为《保质量,谋发展,创特色,培养全科特色的临床医学人才》、《以医学工程研究为导向 落实医工交叉融合发展》、《抓住机遇 与时俱进 稳步发展 创新推进—康复学科“十四五”发展规划》、《厚基强特 合作赋能—推进医学影像专业发展提升》、《面向智慧养老 聚焦产教融合 培养护理与健康服务管理人才》的交流发言,对本学院通过大讨论后如何优化、强化学科建设、如何深化教育教学改革进行了交流发言,有思考、有理念、有思路、有行动、有举措。两个大讨论虽然持续时间不长,但成效显著,通过大讨论,统一了思想,凝聚了共识,提升了办学理念,对照标杆量化了差距,明确了发展瓶颈,找准了发展目标,明晰了发展思路和路径。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吴韬针对学科建设和教育教学大讨论作总结报告,他对学校当前面临的形势与机遇进行了分析,对两个大讨论的开展情况、取得的成效以及如何推动学校学科和人才工作等进行了详细的总结与阐述。他表示,科研在一流人才培养过程中具有提升性和拓展性作用,教学在一流人才培养过程中起着基础性和引领性作用。科研工作既是创造新知识的必然途径,也是展示和检验教师知识积累、技能才华的重要场合,更是磨炼研究者意志和品德的必要途径;而教学工作可以让我们有机会将自己对科技前沿的学习认识、科研心得和成果等融入、充实和更新教学内容,同时在这种重新加工和梳理中,又可以为优化自己的研究方向和选题、提升自己的科研境界提供反馈和新思路。因此科学研究与教育教学必须协调推进、融合发展,发挥各自优势、协同育人,更好地培养一流人才、成就卓越教师。

吴韬强调,学校要在“十四五”期间充分把握“上海高水平地方高校”建设契机,用好用足相关的政策优势和资源优势,以一流学科建设为引领,依托张江科学城、上海国际医学园区,将医工交叉打造成为新的学科增长点,强化一流学科建设,将我们学校打造成为知识应用创新的策源地和科研成果转化的中心;以一流人才培养为根本,为上海乃至全国培养急需的“下得去、用得上、留得住”的新工科和新医科一流人才。学校始终要坚持“医工结合、医养结合、医保结合”办学方向不动摇,为国家、区域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人才支撑,为建成国内一流、世界知名具有“应用型、特色性、国际化”鲜明特色的应用型医学高校而砥砺奋进。(发展规划处、科技处、教务处)